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4-22 16:29

  作者:李志勇

  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侬光洲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被通报曝光。去年,册亨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执行局原局长等7名干警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侬光洲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青海、宁夏等地也相继通报曝光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敢抓敢管的担当、踏实辛劳的付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暴露出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缺位、不敢负责的问题。

  从通报情况看,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愿斗争、不敢担当,当起了所谓“好好先生”,对监督畏首畏尾,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揭露的不揭露,对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这种监督执纪中的“好好先生”,实际是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纪律、讲私情不讲党性,既助长了不正之风,又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容易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必须追究。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抓监督,考校的就是党性和担当,既要跟一般干部红脸,还要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红脸。干纪检监察工作,不能逃避得罪人的活儿,这就是职责使命所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必须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如果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没有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就是渎职,都要严肃问责,接受相应处理。

  刀须在石上磨,人须在事上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对作风飘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严肃问责,让责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李志勇)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