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提高担当作为硬本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16:37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指出,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党员干部若是没有“两把刷子”,便没有干事创业的底气,也没有担当作为的硬气。深化拓展基层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而是要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去提高本领、增强能力,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今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普遍较高,但在面对风险挑战和应对复杂局面时,还是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工作短板和经验不足。有的经历单一、缺乏实践,被称为家门、校门、机关门“三门”干部,处理文件轻车熟路,处理事件却常常束手无策;有的专业能力不足,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各项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领导方式方法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艰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新的风险挑战,而本领和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能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爬滚打、经受磨练。《通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要政治上过得硬,而且要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在现实工作中,党员干部不论处在何种岗位承担何种职责,都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主动投身斗争一线,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不断突破旧藩篱、解决新问题,增长担当作为的真本事。

  管理学上有一个木桶定律,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启示我们,要拿出点反求诸己的精神,经常反思工作和本领的不足,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壮筋骨、强体魄的着力点。当前,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党员干部要对照党和人民的期望,对照肩负的职责任务,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能力素质来一次大摸底大排查,查查自己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以及能力弱项,努力学习自己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叠加这次疫情的影响,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对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做好工作的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硬本领。(沈小平)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