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战“疫”监督】界山:抗“疫”一线抓监督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7 09:58

  大年初二,界山镇纪委书记吴碧扬在该镇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时,第一时间赶回界山镇,成立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

  阻止疫情传播,防止人群聚集是关键。“你们村目前劝阻寿宴聚会活动多少场,还有没未明确取消的?”连日来,督查组深入全镇各村居,监督检查停办寿宴、移风易俗情况。

镇疫情防控督查组检查下朱村取消春节期间喜宴情况

  原来,界山镇有着正月初三、初六为村内男性“逢九”、女性“逢十”高龄老人集体操办庆生寿宴的传统习俗,“已延续百年”,从正月初三开始,全镇家家户户办家宴,人来人往互庆寿。

  在对督查组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全镇约谈劝停民间外烩家厨团队、餐具拱门出租、宴会布置等相关人员56人,劝阻寿宴251场。

  推动百年习俗全叫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是界山镇纪委督查组在抗“疫”一线抓监督,督促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

  紧盯一个关键。

  督查组严格督促各村落实武汉、湖北返乡及经停人员情况“一人一档”、体温一日两测等措施,深入居家隔离户家中检查了解镇村干部防控宣传、居家隔离情况,询问居家隔离户日常需求等情况,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保障重点对象安心居家隔离。

界山镇纪委人员查阅村级落实防控措施台账

  推动即查即改。

  督查组坚持深入一线,对全镇宣传发动、摸排引导、居家隔离、卫生清理、活动停办、公共场所关闭等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检查拍照,将照片及时反馈到镇机关微信群,并对重点问题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各村及驻村工作组立即落实整改,已发放整改通知书13份,督促重点整改问题26个。同时,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速查速办,释放出疫情防控时期执纪必严强烈信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