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8 18:4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24个区直单位,上下衔接、部门联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区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一)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有关部门持续完善部门协调、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跟踪落实和工作报告等机制,坚持落实挂钩帮扶、进村入户、季度走访、优化学生资助、规范学生补助等措施。截止11月25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1083人,发放2019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02笔608.4万元、松柏助学135人54.3万元、德和奖学助学金200人15万元。

  (二)关于解决教育领域学校学位不足问题

  开展薄弱校改造专项资金“最后一公里”检查,简化安征迁子女就学手续,统筹安置涉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加快城区学校扩容建设,调整教育资金约2300万元,用于14个在建项目支出促项目提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公办学校不足、存在“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现象。目前,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43所,在园孩子11600多个,总体普惠率达81.43%,解决安置涉迁群众子女转学就学778位。

  (三)关于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脱保”“漏保”问题

  加大三级联动排查力度,开展低保等扶贫对象排查和清理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运用“福建省民政厅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精准比对全区7000多名低保对象的家庭经济情况,开展进村入户抽查核查。截止11月25日,全区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59人,补充漏保对象151人。

  (四)关于解决网络食品安全问题

  积极探索建立“片区监管人员+专职协管员+网格信息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实行食品网格化监管,破解当前食品监管力量不足,打通网络餐饮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截止11月25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66人次,检查网络订餐服务单位133家,平台2家,作出当场行政警告处罚16件,立案查处2起,罚没款6.44万元。推广食安封签,已投入86.4万张分布在美团、饿了么的115家入网餐饮单位,保障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五)关于解决基础公共卫生服务问题

  建立财政资金监管联动机制,督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下沉村卫生室的比例,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2019年全区常住人口33.6万人,人均补助标准60元/人,全区应投入资金2016万元,截止目前已拨付1694.125万元,全年资金到位率84.03%。

  (六)关于纠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

  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目前已绑定省市级目录事项918项,绑定率88%。持续深化“最多跑一趟”,96%事项实现“跑一趟”办理。简化企业开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流程最优”、“速度最快”,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共服务企业97家,受理审批代办业务共193件,办结率达100%。在全区上下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先后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15个机关、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围绕“降税减费”、窗口办事、服务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3起3人,查处执法工作人员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问题2起3人,推动问题整改3个。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