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泉港探索建立“四项机制”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02 08:43

  今年1-7月,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4.9%,其中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21.3%;化解信访积案11件。

  “重访、积案数量下降,工作质效提升,源于我们近年实施的信访举报提级办理、失实澄清、联动化解、分类处置‘四项机制’。”泉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初,泉港区后龙镇东山村白石安小组村民联名信访,反映该村林场集体用地租赁到期未收回、村干部占用集体土地参与违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研究后将这一信访问题交由第三纪检监察片区提级办理。经核查,发现部分属实。7月8日,东山村相关责任人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到期土地已被村集体收回管理,违章建筑已被拆除。

  泉港区纪委常委陈惠旺解释,他们将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6个片区,各由1名区纪委监委领导直接负责,2个机关业务部室、3-4个派驻(出)机构和1-2个镇级纪委组成。按照归口监督原则,以片区为单位统筹调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复杂的重点疑难信访件,提级办理、直查快办。他认为,提级办理可及时处置信访突出问题,有效避免重复访。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6月26日,在山腰街道纪工委召开的澄清反馈会上,区侨联退休干部庄志安感激地说。他退休后被莱堂村村民推选为村老协会会长,投身于村庄公共建设,前些日子却被举报骗取村民钱财。山腰街道纪工委调查发现举报内容失实,立即启动失实澄清程序,向干部群众通报事实,还了庄志安一个清白。

  泉港区纪检监察机关自2016年起实施信访举报失实澄清机制,在征得被举报人同意后,采取当面反馈、公开公示、文件或会议通报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目前已累计澄清失实举报47件次。

  对一些纪检监察信访业务范围内外问题交织的信访积案,泉港区纪委监委采取“纪检监察+综治调解+派出所片警”方式,联动化解。该区还通过实施分类处置机制,把好受理范围、分析研判、办信责任三个关口,对无实质性内容的函询了结,对具有可查性的认真初核,对涉及主体责任事项的转相关单位党组织处理,对恶意举报企图诬告陷害的依规依纪依法处置。

  “一方面推动信访举报‘化存量、控增量’,一方面帮助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干事创业。”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表示,该区将不断完善“四项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郑鉴强 柯慧超)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