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镇一孝廉】弘扬好家风 当好廉内助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02 08:46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本人清廉与否,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日前,泉港区“一镇一孝廉”活动之一“弘扬好家风 当好廉内助”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在后龙镇土坑村举行。此次活动,重在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发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构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

活动现场

  参观土坑古民居

  在讲解员小林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参观土坑村港式遗址,了解土坑村的发展历史。在参观过程中,更形象深入地了解孝廉文化对土坑村几百年来繁荣昌盛起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入理解优良家风对家庭建设、家族昌盛乃至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参观土坑村家规家训馆

  聆听土坑村刘氏家规内容及启示讲解,引导家庭成员认识腐败的危害性,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弘扬优良家规家训,自觉树立清廉的家风。

关于“土坑刘氏家规家训”

了解一下~

  廉,是中华传统美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土坑刘氏家规对此不惜笔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全体党员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刘氏家规中“去贪残”“务辛勤”“尙俭素”“存坚忍”“杜侈骄”等条目也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

“去贪残、杜侈骄”家规原文

  “取贵以道,得贵以义。惟是非我所有,虽一毛而莫取,杀一不辜得天下,亦不为。”

  “将人以宝为宝,我以不贪为宝,两宝各得矣。”

  “物力有限,而专尚奢侈,将始也竭财以用,既也欲用无财,终必至于典屋卖田。”

  家庭助廉倡议签名仪式

  党员干部家属纷纷在家庭助廉倡议书展板签名栏签名。这小小的签名代表着一份职责,要承担做好廉内助的义务。既要引导干部家属吹好“枕边风”,当好监督员,培养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又要管理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氛围。

  近年来,泉港区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组成专家队伍挖掘并修订了《土坑刘氏家规家训》,还通过开展家规校本课进学校、“好爸好妈”课堂进家庭、家规家训漫画进社区等活动,把孝廉文化融入到作风、家风建设中,并通过电视纪录片、微信公众号、孝廉文化宣传队等形式,积极弘扬孝廉行为。

进家庭——“好爸好妈”讲堂

进社区——廉政走廊建设

进农村——上巳节家规家训传颂节目

进企业——企业支部党日活动

  后龙镇“一镇一孝廉”活动是泉港区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缩影。近段时间来,泉港区以“清风泉港”为主旋律,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挖掘收集本地孝廉文化资源,以点带面,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孝廉文化教育,让孝廉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我有话说

  后龙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蒋冠航:

  “举办这场活动是为了弘扬好家风,倡议干部家属重视家风建设,当好廉内助,管好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氛围”。

  参观家属 郑晓毅:

  “这次对后龙土坑村的参观了解,我认识到廉政家风的重要性,受益匪浅。回去以后一定会把这种好的家风发扬光大,向别人推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好的家风学习当中来”。

  参观家属 吴钟玲:

  “通过这次的这场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回去以后我一定会当好廉内助,教育好孩子,让我爱人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更加健康向上”。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