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镇一孝廉】走进前黄,听一段孝廉故事,许一句廉洁承诺…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25 13:13

  “孝慈,则忠”“事君忠,则处官廉”

  为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营造“以孝养廉 以孝促廉”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树立孝廉观,8月23日,由泉港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联主办,前黄镇党委政府承办的“一镇一孝廉”主题活动在崇廉尚勤教育馆——黄文惠故居开展。辖区各党支部书记、各村主干、纪检委员、宣传、文化协管员及2019年新入党人员共50多人参加。

  一行人先后走访了前黄古街、黄理井、黄理祠、黄文惠故居,观看掌中木偶戏《拒贿》表演,在讲解中感知,在参观中领悟三廉吏的孝廉事迹。

前黄古街

黄理井

  “‘黄理井’又称‘三孔井’,寓意‘三元及第’,凿于宋哲宗元祐三年(1088年),井水水质清冽甘甜,大旱不涸,前黄村近千年的发展历史当中,虽没等来‘三元及第’之人,却先后出了3位古之良吏。”

黄文惠故居

  “现在看到的这座故居曾经的主人叫黄文惠,明朝崇祯皇帝曾赞其曰:‘西蜀循良’,当地人感念他的政绩立了块廉政碑。清代嘉庆版《惠安县志》记载,有个籍贯合州在朝当官的徐御史,其子打着父亲的旗号,要求黄文惠安排他为秀才榜第一名(案首)公布,黄文惠对御史的儿子‘开后门’的无理要求,当面怼回。待会我们看到木偶剧《拒贿》就是根据相关记载中黄文惠廉政故事改编而来。”

《拒贿》木偶戏表演

  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前黄历史的卷册一点点的舒展,一段段孝廉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被熟识。

  随后,辖区31个党支部书记在黄文惠故居将廉洁自律一句话承诺手写在承诺卡上并签名,张贴在承诺展板上进行公开。

  通过写诺、晒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责任意识,以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孝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接下来,泉港将充分利用现有李德遂展馆、崇廉尚勤教育馆进一步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探索线下新型活动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立德尚廉,提高防腐拒变思想意识。

  延伸阅读

  黄文惠与廉政碑

  黄文惠,原名廷锡,字仲晋,号朋五,明代惠北六都鳌塘铺前黄乡(今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人。王忠孝为黄文惠撰写的墓志铭载,合州位于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合之地,是四川水陆交通要地。黄文惠在上任之前,合州一些当地官僚与豪强相互勾结,在水陆交通要道之处私自设置关卡,凡由此经过的所有商人一律交税,这些丰厚的额外收入养肥了当地官僚豪强。黄文惠一到合州上任,就下令废除苛捐杂税,虽然触犯了当地官僚豪强的利益,但老百姓十分高兴与感动,于是立碑镌刻文章颂扬他的恩德。

黄文惠画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