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承孝廉文化】泉港:弘扬孝廉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26 14:53

  “廉洁风范似冰清,高尚情操如松柏……”近日,以“前黄良吏黄文惠”廉政故事改编的掌中木偶戏《拒贿》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各中小学校进行公演,以布袋戏讲述历史人物故事的形式,让学生们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这是泉港区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的一个生动实践。近段时间以来,泉港区以“清风泉港”为主旋律,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挖掘收集本地孝廉文化资源,搭建载体、丰富形式,让孝廉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走进前黄镇凤北村李德遂孝廉文化公园,浓厚的孝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可品读传统二十四孝和历代廉政故事,在“清风绿道”能感受清官廉吏的操守品格……前来参观的小学生驻足在《港墘李氏家训》前,感悟先辈勤学躬耕、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精神。

  在打造孝廉文化建设精品的同时,该区以点带面,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孝廉文化教育,运用廉政讲堂、道德讲堂等形式,宣传本地孝廉资源,组织编写本土廉政教材,建设廉政文化走廊或廉政文化墙,提升孝廉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苟或不耕,仓廪虚空……”在山腰街道民族中学,《家风家训》读本诵读声声入耳。该街道依托本土丰富的畲乡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优秀孝廉文化读本,围绕爱国爱乡、尊老爱幼、勤俭戒奢等内容讲授畲乡祖先遗留下来的良好家训。

  涂岭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邀请退休蒙古族老教师为孩子们讲述小坝蒙古族几百年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分享身边真实感人故事。

  界山镇突出重点,以东张村“文脉家风”为主线,打造“金牌海丝游学村”, 组织学生研学DIY油画,感受“海丝文化”独特魅力。

  在此基础上,该区通过广播、电视或者祠堂“讲古”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家规家训书画作品,引导更多的人读家训、立家规、树家风,形成传递积极向善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南埔镇开展以“康寿福地·孝德传承”为主题的公益展演活动,《孝德开出幸福花》《中华孝道》《孝行天下·五福临门》等精彩节目引人入胜。

  后龙镇依托土坑村百姓书房设立家规家训讲堂,围绕“传家风承家训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通过听模范讲家风故事、诵一段经典、谈一份感悟,让大家一起感受家风文化的积淀。

  前黄镇以明代良吏黄文惠诞辰446周年为契机,举办首届“孝廉”家风文化节,向5个市级“乡村记忆文化”项目试点村赠送《泉州家训》等书籍,组织“孝廉·家风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与志愿者共植“良吏树”。

  此外,该区还充分挖掘“中国长寿之乡”“孝德文化之乡”品牌内涵,融合运用“互联网+孝文化”思维,创新举办泉港区首届“网络孝文化节”,通过开展“微展播”“微直播”“微联播”三个微系列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对孝廉文化的认同感。

  “下一阶段,泉港区将进一步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改造区级廉政教育基地,丰富土坑刘氏、龙山郭氏、诚平卢氏、石楼黄氏、凤北李氏等廉政文化园内涵,打造智能化、多样化和便利性的廉政教育综合体。”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