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专项巡察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6 11:37

“一些单位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差落实少;有的镇仅仅以农民家庭阶段性人均纯收入水平作为脱贫主要依据,未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有的单位领导不参加机关考勤,存在特权思想……”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委第四轮巡察四组在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汇报有关单位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悉,该区本轮巡察于5月份启动,除常规巡察外,专门设立第四巡察组负责巡察各单位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

“专项巡察有利于迅速发现并纠正各单位在补齐民生短板、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推动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说,为了解真实情况,准确收集第一手资料,该区要求专项巡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直达基层、直达现场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巡察。

通过察“严”档案资料、察“细”走访谈心、察“实”信访举报、察“准”问题线索等方式,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线索进行逐件登记和初步核实,对具体清晰、可查性强的集体研究、讨论,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

巡察中,针对发现的某镇3户群众脱贫后仍存在住房安全隐患问题,建议镇政府给予危房鉴定及批准改造,并加强脱贫成效跟踪监测,防止形式脱贫;针对某镇“流于形式”的审批,导致某村利用扶贫资金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光伏发电合作开发项目合同仅约定投资回报率未明确资产所有权,项目投资风险较大,立即向镇、村发出通知书督促整改,有效防止扶贫资金资产的流失;针对有的单位领导不参加机关考勤问题,督促区效能办加强督查,并向相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

在巡察过程中发出整改通知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是本次专项巡察的一大特色,专项巡察组将边巡边改作为强化问题整改、形成有效震慑的重要手段,通过不定期召开组员会议,集体分析研判,及时明确边巡边改问题,并实时督促做好整改。

“专项巡察期间,我区共发出边巡边改专项清单10份,通报整改问题15个。”泉港区委第四轮巡察四组组长、区委巡察办主任林永明说,截至目前,该区专项巡察组共走访了7个镇街、2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和5家企业,查阅资料152卷,移交问题线索11类29个,其中,谈话了结10件、初核5件、立案1件。(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