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2月7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信访局进行巡察。2018年4月4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1.专题研究部署。区信访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情况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加强巡察整改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巡察整改有效推进。

2.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负责落实整改具体工作事宜,确保整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开展。

3.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信访局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不折不扣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印发《泉港区信访局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分解成18个主要问题、26个具体问题,提出25条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共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0多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其他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工作创新意识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创新信访工作理念方法,增强破解信访难题的能力。以区信访联席办名义制定下发《泉港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方案》,从“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等方面全面开展化解攻坚活动,逐一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截止目前,排查重点人员3人、重点群体1起。出台《全区信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制定《2018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方案》,同时通过在信访大厅张贴宣传广告、泉港区信访局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信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将11件信访积案实行区领导挂钩督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加大案件化解力度。目前,已成功化解息访9件,包括1件省级积案,对剩余2件信访积案,将进一步加大化解力度,确保提前全部化解息访。排查梳理30件重点信访案件,并于4月28日印发《关于对2018年重点信访案件实行区领导包案的通知》,全力推动重点信访案件化解。

2.针对会议制度不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机关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局务会议制度、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明确党支部、局务会职责,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2018年来,对拟提交研究决策的事项,都提前通报班子成员并征求意见建议。会上,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会议主持人坚持“末位表态”,经集体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重要问题讨论研究监督。

3.针对接访办信不够精细,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系列先进事迹,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真正做到“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事项当家事”。在每月区级民情分析例会上定期通报全区初信初访办理情况,促进相关职能单位及时规范办理初信初访事项。2018年以来共制作通报5期,涉及85件初信初访事项。为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2018年区领导到信访局接访群众暨接听群众来电工作方案,促进群众信访事项得到有效解决。定期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查询统计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以区联席办名义通报全区信访事项“三率”情况,2018年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邀请市局挂钩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对信访基础规范化进行全面指导检查,认真对照市局指出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确保信息录入全面规范、内容登记准确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及时规范。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针对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及时进行整改。2018年4月10日,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换届选举工作。2018年4月1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方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局长、副局长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每月至少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书记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进一步注重内容和效果,规范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实效性。制定出台《信访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意识形态方面多项工作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2月22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部署2018年工作计划。按照巡察要求及时调整党务干部,由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同志担任党务干部,并于6月中旬指派党务干部去湖南大学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严格管理党员组织关系,对人事关系已迁移的党员,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2018年4月,将刘正文、郑美英两位同志党组织关系转出。及时足额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18年以来,每月都能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公开。

2.针对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建活动开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在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2018年2月9日上午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认真查找问题,剖析产生原因,明确了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出有深度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开展有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提升党内监督实效。多形式开展党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2018年3月22日,支委会研究部署关于在“党员e家”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党员参与率100%,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印制分发《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知识,熟练掌握党建常识。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等党建专题活动,以党建引领信访工作,促进信访积案化解。

3.针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学习教育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每名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对履行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改进工作作风,用“严”的要求规范基础工作,用“实”的作风做好基础工作,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题库》等材料,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有关知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与信访工作深度结合,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违法信访行为依法处置”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等专题活动,以信访工作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针对“五抓五看”意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4月16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安排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重要节假日及时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活动,春节、元旦、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班子成员都提前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确保廉洁过节。

2.针对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部分工作餐审批单只有经办签字,没有主要领导审批的,及时整改完善相关手续。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督促财务人员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建立清单台账,半年对固定资产清查1次。财务人员全面梳理盘点全局固定资产状况,建立台账,目前正对达到报废年限的固定资产申请报废,切实做到账实相符。

3.公物采购和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实行关于公物采购有关规定,并全部转账形式支付款项,认真做好验收采购单签字验收等工作。按照规定取消采购驻会茶叶。2018年以来没有再采购驻会用茶。

4.驻会经费管理使用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在排查勤廉风险和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切实加强驻会经费管理使用,严格实行领导审批制度,杜绝出现虚报现象。对于相关费用没有使用说明依据的,一律不予报销,对虚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公务接待和工作餐报销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泉港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组织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推动作风持续向好向严。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公务接待方面有关规定,坚持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规范填写接待审批单,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规范财务票据审核审批工作。

2.驻会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差旅费管理等规定执行,实行定额包干,对超过标准的相关费用不予报销,由具体经办人员自行负责。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敏感岗位用人不合理。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敏感岗位人员选任工作,并强化对驻会经费的管理。2018年4月开始,改由在编人员负责财务审核工作。

2.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过谈话、谈心和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化全局干部职工对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理解和认识,全力破除“慵懒散”等不良现象。在年度考核中,注重将干部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和党员平时管理、民主评议统筹结合,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多次谈话,要求加强对分管股室人员的思想教育;分管领导召集股室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谈话提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泉港区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从责任、纪律、思想方面强化教育。

(六)其他方面

疑难信访化解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四个签字、一个承诺”制度(即申报、审核、审批、拨付四个环节负责人签字,当事人与责任单位签订息访承诺书),同时除了奖补类资金以外,坚持做到申请案件与使用解决案件一致,确保资金使用去向与申报案件一致。定期开展疑难信访化解专项资金使用检查,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镇(街道)将暂停审批下年度疑难信访化解专项资金。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信访局严肃对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区信访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巡察问题的后续整改,把整改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对已完成整改的,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整改到位的,按照工作计划推进落实,确保在计划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持续提升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围绕岗位职能、日常管理、工作运行和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牢固树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用制度管人管事。

(四)持续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加强党内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全局党员干部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信访事项当家事,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更好地肩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7987505,电子邮箱:qgxfj@163.com,来信请寄:泉港区南山中路6号泉港区信访局,邮编:362800。

泉港区信访局

2018年8月6日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