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残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08 09:16

根据泉港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6月16日至7月15日,区委巡察二组对泉港区残联开展了巡察。11月3日,区委巡察二组向区残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把落实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区残联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严肃鲜明的态度,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残疾人事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推进。

(一)统一思想认识。11月3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残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认真学习、研究部署,要求班子成员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积极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残联党支部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叶月明同志任组长、副理事长柯进枝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的领导和日常工作。11月份以来先后9次召开党支部会议,5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府黄玉真副区长多次督促指导整改工作。12月1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龙津、副区长黄玉真到区残联检查巡察整改情况,听取区残联汇报整改情况并作具体要求。

(三)明确责任分工。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区残联进行了全面梳理、研究分类,制定了《泉港区残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围绕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7个问题,梳理细化成6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4条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责任人按照整改任务分工限期整改,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四)严格责任追究。一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周二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人汇报整改进展情况,时时把握整改工作进度。二是建立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条,“销号”一条。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班子成员每天检查整改情况,适时调度,加强指导和谈话。同时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党员评议、干部绩效考核。

二、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个别人员缺乏大局意识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修订完善《区残联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区残联会议制度》,牢固树立党的领导地位,加强思想建设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与要求。(2)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四个意识”学习教育,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3)规范“三会一课”记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议事议会规则,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4)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修订完善《泉港区残联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大局意识、纪律意识。

2.关于重指标完成轻实效,落实助残政策缩水走样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大助残项目实施前期审核把关、后期监管力度,确保助残项目资金用实用准用好。(2)完成审批发放“光明行动”专项资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修缮补助资金、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奖励资金、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残疾儿童康复行动专项资金的审批内业资料规范归档。(3)千方百计追回违规贷出的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金。区残联2005-2009年共收到省、市残联下拨58.78万元残疾人扶贫专项经费,根据(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计划(2001-2010年)》的通知)(闽残联教就〔2002〕6号)文件精神和各县(市、区)的做法,区残联自2007年起,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向区内贫困残疾人或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期限为一年,到期后回收。至2018年1月2日,2012年以后违规贷出的款项已全部追回。对2012年8月以前贷出无法回收的资金按法律程序予以起诉追缴。

3.关于助残资金监管缺位,服务残疾人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员对被列入省第四批“福乐种养基地”存在虚假申报安置残疾人进行调查核实,针对该基地存在管理混乱、优亲厚友、工资未按规范发放、社保未按规范缴纳问题,决定予以取消有关补助资金。二是严格把好福乐种养基地申报基本条件关口。重点把关好“基地吸纳安置不少于5名残疾人就业和辐射带动40名以上残疾人实现就业”这一基本条件,通过工作落实责任,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助残政策落到实处。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不担当,精准助残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人员对各镇、村助残资金和边远贫困残疾人救助进行跟踪排查,防止和纠正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2)加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教育,杜绝在项目实施中优亲厚友。(3)开展对区内庵堂寺院收养残疾儿童扶残助残关心关怀专项行动。对辖区已办理残疾证儿童安排慰问,主动上门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3名,让其及时享受到政府助残政策,组织爱心企业家为孤残儿童送去床垫13张、棉被13床、双门冰箱、洗衣机各1台。(4)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及时向群众宣传有关扶残助残、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让群众能真正了解并支持残联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研究部署不实,督促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强化党支部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修订完善《泉港区残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结合每名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细化“一岗双责”具体内容。(2)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五抓五看”、“两个责任”痕迹化管理制度和廉洁自律情况。对巡察时未提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记录本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3)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各部、中心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3份,修订《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内容,尤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和教育管理,传导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力。

2.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1)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内容,部署党建工作任务。(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将按时上好党课,并督促党务工作者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3)机关党务工作者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做好内业资料归档管理。(4)开展党的建设缺失专项整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肩负着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双重责任,负责抓好分管部门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阶段性和临时性工作,加强从严治党的组织、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3.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将严格落实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体现民主决策过程。(2)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公开,自觉接受群众质询和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决议的公示工作,2017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花名册、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保险补贴、泉港区残疾人危房改造修缮名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助及扶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均在省残联残疾人在线网站上公示,切实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整改工作的实效。(3)邀请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参加区残联重要会议,按规定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群众的监督。

4.关于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中共泉港区残联支部关于印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中共泉港区残联支部关于印发推进残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的通知》和《区残联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2)贯彻落实学习例会制度,严格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

(3)坚持每月全体干部职工个人月小结,每季度召开一次季度评议会,评议干部职工的工作情况,提出整改意见。(4)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机制,组织观看微电影《廖俊波》、《将改革进行到底》电视专题片等形式落实党员活动日,进一步增加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依托微信公众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自觉参与学习党纪党规,营造学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监督制约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修订《泉港区残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2)组织开展廉洁谈话,并主动了解掌握机关各部、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3)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全体党员在党员e家开展《福建省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对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贯彻。

2.关于勤廉风险防控薄弱,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开展勤廉风险防控排查专项整治。下发《泉港区残联关于开展勤廉风险防控专项整治的通知》,重新开展单位个人勤廉风险点的排查、风险等级的评估、防控措施的修订等工作,与11名工作人员重新签订个人岗位勤廉风险点、防控措施表。(2)修订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出台《辅具出入库管理制度》等。(3)开展固定资产管理清查专项整治。下发《泉港区残联关于印发固定资产管理清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登记造册、落实责任人并上墙,进行规范化管理。(4)班子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员强化财经纪律学习,修订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票据审核。(5)严格对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强化刚性约束,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大额资金支出一律实行转账支付,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3.关于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态度不够端正,存在错填漏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如实申报意识。二是班子成员重新核查报告个人事项,纠正错漏报事项,并在支部会上作检讨。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套取专项资金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开展违反规定发放领取津补贴及违规报销专项整治行动。清退违规发放领取的资金,并责成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讨。(2)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经常提醒教育经办人、审核人认真负责,严格审核,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防止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2.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接待。超标准接待部分和违规接待支出由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出资收回,严格落实执行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

3.关于公务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全区公务用车改革要求,区残联公务用车移交公务用车使用平台管理。

4.关于存在疑似以购买办公用茶名义变相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超标准购买办公用茶和个别人购买茶叶存在问题进行调查处理,退回超标茶款。(2)严格按物资采购规定和程序要求购买办公用茶,杜绝个别人自行采购茶叶行为。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整改情况:(1)教育残联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报销制度。结合本会的实际情况调整安排在编干部负责财务工作,领导干部加强监督,严格审核把关。(2)制定完善区残联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财务内部互控制度》,并严格执行。

(3)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编制人数8人,实有7人(11月底国有企业回原单位1人)。班子成员2人,主要领导及干部职工4人抽调石化工业区安全控制区安征迁,在职在岗只有领导1人,工作人员2人,机关内设部室2个,下属单位2个,无法满足正常工作的需要。残联另有劳务派遣人员2人(2006年招聘)及3个残疾人专门协会联络员(公益岗位),用于维持残联工作。为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目前要求抽调石化园区安征迁工作人员在完成安征迁任务的同时要统筹兼顾,挤出时间加班加点做好本单位工作,并制定下发《泉港区残联关于印发<泉港区石化工业区安全控制区安征迁项目绩效考评方案>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加班加点的工作人员进行绩效奖励,做到巡察整改、安征迁工作和残疾人工作三不误三促进。

(六)其他方面

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1)开展2013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自查。对于“福乐家园”盲道、水沟铺设项目,因工程量少,无法招标到工程队又急需在雨季未到前修缮完工,按照工程量的实际情况按18000元包干给附近施工的民工建设。工程未严格按规定程序执行并做好记录,对负责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2)今后对工程建设项目加强监督,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泉港区财政性投资建设工程预决算审核管理规定》和工程管理有关规定。

三、今后打算

区残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区委、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结果,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5-68166808;邮政信箱:泉港区中心工业区106号区残疾人服务中心;电子邮箱:qgcl68166808@163.com。

泉港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1月8日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