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纪委开展听证会化解农村疑难信访问题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1 11:28

    为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事项处理效率,解决群众焦点信访问题。近日,由区纪委信访室牵头,在南埔镇邱厝村召开群众信访举报评议终结听证会,参加人员包括信访群众、南埔镇纪委、镇法律顾问、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会讨论热烈,信访群众问题得到解决,活动效果明显。

    泉港区纪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通过举办信访举报评议终结听证会等措施,构筑农村疑难信访问题多元化听证化解机制。一是机制主体多元。全面发挥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多元主体作用。由区纪委信访室牵头,联合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镇法律服务所和其他职能部门,多方联动,建立农村疑难信访问题评议终结的多元化听证机制。二是调解力量多元。形成人民调整、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多元力量联动体系。深化三调联动,打好组合拳,引导镇法律顾问、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力量参与听证,引导发言,发挥作用。三是处理手段多元。充分运用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多种手段。创新“摆事实、讲法制”评议终结听证机制,让信访人说事、专家释法、大家评理,依法及时解决信访人诉求。

    通过建立完善农村疑难信访问题评议终结机制,不仅能优化信访资源配置,提高信访事项处理效率,增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同时对开展信访维稳新局面,推进基层社会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