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移风易俗系列一】后龙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1 09:43

    清明节这一天是土坑村刘氏祠堂祭祖庆典大日子,也是举办一年一度的“敬老宴”活动的日子,更是刘海滨决定个人捐资举办“敬老宴”的日子。宴席当天,刘海滨继续弘扬刘氏家族的优秀传统,只上8道菜,不饮酒。不饮酒主要考虑到老人身体健康,8道菜足够老人吃饱,且限定菜数不会形成攀比之风,有利于树立节俭意识,真正做到“勤俭节约不浪费”。

    前些年,刘海滨家儿子大喜的日子里,其家人同样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孩子结婚不发请柬,不打招呼,不发短信邀请,不布置豪华的婚礼现象,12辆豪华车迎亲队伍由6辆普通车辆代替,宴席当天只通知家族三代以内的近亲属,严格控制宴席数量,将原计划宴请35桌的酒席减少为15桌,并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赠给土坑村教育基金会,以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

    无论是举办“敬老宴”,还是结婚宴请,刘海滨都简化了习俗,成为土坑村移风易俗的标榜,刘海滨的作法也得到群众好评,赢得了民心,弘扬了“移风易俗”的好传统。

    开设“敬老宴”,则由“吃祠堂”演变而来,每年清明节刘氏祠堂祭祖庆典时,土坑村都要举办“吃祠堂”——祠堂敬祖的一种形式,起初“吃祠堂”由各房支的后裔到祖祠堂进行祭祖后,办宴席邀请全村年龄在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一是缅怀祖先,二是倡导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增加彼此亲和感。每年这时候,一些常住厦门、福州等地的退休干部也赶回来参加“敬老宴”,并和老人一起商议土坑村公共事业发展。从2008年起,“敬老宴”则由本村企业家捐资宴请。刘海滨便是其中一位。而结婚宴请,则由刘海滨在后龙镇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中,及其家人自发性组织简化婚宴礼仪,以身作则,为全村人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为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