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议部署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9-29 11:26

    9月25日,泉港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区初步贯彻意见,提出将按照省、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紧形成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抓好泉港区作为全市唯一省纪委工作联系点的工作,推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沙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泉港区初步贯彻意见

    1.抓紧组建领导机构。根据会议提出的“要组成专项工作班子和工作力量,下发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推进步骤与时间节点等,层层落实责任”要求,参照市委做法,建议区委成立“泉港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宣传部、纪委、统战部、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农林水局、工青妇、工商联等部门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开展日常工作。

    2.健全完善工作方案。今年6月,区委文明办下发了《关于构建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建议结合这次会议精神和我区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一方面,要沉下去,建议立即成立几个专项调研组,由相关区领导带队,集中3-5天时间,深入镇村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子,找准突破口;另一方面,要走出去,建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镇村干部到先进县(市、区)学习考察,吸收借鉴有益经验做法。同时,围绕婚丧嫁娶、赌博等突出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有效抓紧推进,力争在年底前初见成效。

    3.加大监督问责力度。要积极配合省、市纪委抓好联系点工作,确定1-2个镇(街道)、3-5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实行专人负责制、定时专报制、定点联系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实抓,特别是要推动各镇(街道)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