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秋,又是一年云遮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9-15 15:53

    气象专家说,今年中秋节,我国大部分地区会是云遮月,可能影响中秋赏月。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这是流传了上千年的谚语,自古就有的事,但中秋,别说只是薄云遮月,就是大雨倾盆,也减弱不了人们对月亮的企盼,妨碍不了人们心中温存的那份美好。

    记得那年,初到树德,正值中秋夜,学校发了月饼,初一的新生就围坐在草地上,吃着月饼,唱着月亮的歌,每个人都激情澎湃的盼望月亮,想着月亮出来的那一刻的美丽。结果,熄灯钟敲了很久了,月亮却仍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不肯露面,等到十点多了,依然还有好多学生从公寓偷偷溜出来朝天上窥探,然后又依依不舍地离去。

    那一晚,在宿舍区路灯下的那片橘黄的柔色里,我把自己融入在满是金色落叶的小径上直至鸡鸣破晓。我想,也许,那被无数赏月人诅咒无数次的云,才是最懂得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心情吧,如此的夜晚,思念和盼望才是最美的。

    有诗云:“中秋闲赏云遮月”,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思念的夜晚,对于才刚刚离家的孩子们来说,谁不希望那又圆又大的明月,寄托对家对亲人的思念呢。但也恰是那不作美的天公,那一年中秋一直留在记忆里,那些人,那草地,那月饼,甚至那淡淡的香气依然袭人。

    盼望的中秋是最撩人,也是最美丽的。

    也是一年中秋,在海岛上,想要欣赏“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魅力,我早早就到了岛上最大的那块岛礁上,结果却又是一年的云遮月,在惆怅失望之余,遇见一对白发苍苍的老者,相扶着颤巍巍地上了礁石。

    老太太说:这礁石是离他们孩子最近的地方。

    你的孩子在海上?

    老太太摇头说:他在大洋的彼岸。

    哦,老两口已经好多年没见着儿子了,但每年的中秋他们都会在这离孩子最近的地方思念着孩子。

    老爷爷说:天涯共此时,他也在看着我们呢。

    心想,地球的那边,正是朝阳升起的时候,那里能天涯共此时呢。

    回家的路上,我安慰他们,说可以等待明年的月亮。想不到老太太说,我的月亮在我的心里,云是遮不住的。我忽然明白,孩子才是父母的月亮,这月亮即使大雨倾盆,天昏地暗,它也照样悬挂在父母的心上,闪烁着最迷人的光芒。

    有时,相见只是一种形式,思念却是美丽、快乐、永恒的。好些在外的游子们,在这样的夜晚,因了善意的飘云,淡漠了相思,挥散了乡愁,让伤感的心安静而祥和,因为每个人的身后始终有着盼望、等待着的挚爱的父母和亲人。

    送老两口回家,我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母亲说她在看月亮呢。

    我说,这个天气看得见月亮吗?

    听得出,母亲声音很低沉:云遮着呢,但我看得见的。

    我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今晚,即使云遮雾绕,所有父母的心中依然皓月当空,明媚如昼。

    母亲问:你们吃月饼了吗?什么时候带孩子回家,我给你留着月饼呢……

    有人说,中秋得以千年不衰,除了文化,除了习俗,更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父母,他们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中秋一年一年地传承,一代一代地延续。

    我想,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裕的今天,即便有些人对中秋淡漠了,忘怀了,但在这样一个传统的泱泱大国里,仍然有大多数人盼望着团聚,盼望着吃月饼,祭拜月亮,祈祷平安幸福。照样还有很多像我们的父母那样的人早早地张罗着买月饼、送月饼之类的人情世故。这几年,中秋被列入国家节日,除了法律的温柔,更多了人文的感动。

    昨天,儿子打来电话,说要回家过中秋。我说那么远就算了,孩子说,反正单位放假,车也方便。

    就在我接电话的当时,几位同事也在网上订购中秋回家的动车票,叽叽喳喳地说着儿时赏月、吃月饼的事儿。

    我知道,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我、我的同事和我们的孩子们还是会选择回家团聚、吃月饼、赏月亮的方式过中秋。因为中秋已深入人心,牢牢地镌刻在我们民族的心灵上,它唤起的是一份美好的记忆,生发的是一份内心深处的柔情美感。

    今又中秋,今又盼。

    年年中秋年年盼。

    又叫人想起那“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的诗句,月升是一种美丽,月落也是一种景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年的中秋即使还是云遮月,却也无妨中秋的意义,因为我们心中早有一轮不落的,浮云遮不住的皎皎明月。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