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前黄镇:坚持“四早”举措 强化监督执纪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7-07 09:55

    “四种形态”核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种形态”体现了纪严于法、纪先于法的要求,旨在建立更前沿、更严密的“防御阵地”,防止从纪律的底线退守到法律的底线;防止对“小病”视而不医,一医就是“绝症”;防止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了“阶下囚”。前黄镇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四早”,治“小病”,切“绝症”,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坚持“廉政早教”,筑牢思想防线。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农办经管站等专家学者以及区纪委、区农林水局业务骨干作“八项规定”精神、农村“三资”监管等专题辅导讲座;每年年初组织一场大型元宵节“点亮廉政灯”游灯踩街活动,在各个村设立“廉政书屋”,做到廉政文化进村入组;组织镇村干部实地参观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三朱革命斗争廉政教育基地,自觉接受革命传统和廉洁从政教育;在创客前黄公众微信号增设廉政教育栏目,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袖子早扯”,抓好预警提醒。突出廉政约谈,针对不同的情况执行“五必谈”,早提醒。即对新录用、新任用、新调整的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有群众举报或有违纪问题、但情节较轻的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提醒;对制止“两违”、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征迁等中心任务不力的干部进行效能约谈;对不严格遵守纪律制度、造成工作延误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民主测评或评议满意率位次全镇最后3名的干部进行勤廉谈话。

    ——坚持“细节早管”,深化监督惩处。抓住作风建设,从规范、净化党员干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入手,对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的“小节”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坚持查办案件“零容忍、零盲区”,凡是群众举报都及时受理,凡是线索具体都认真核查,围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抓细节、抓小节、抓年节、查“四风”,冒头就纠,苗头倾向“零放过”,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去年以来,开展“庸懒散”专项监督检查5次,暗访3余次,立案查处18件;受理各类群众信访举报案件33件,已全部办结。

    ——坚持“笼子早织”,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勤廉风险防控责任分解表、网络体系、单位职责权限运行图、工作流程图、编制《勤廉风险防控手册》以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等一系列防控体系。全面推行村级勤廉预警“123”(1个勤廉情预警信息观测站、2名勤廉观察员、根据勤廉情等级分别予以橙色、黄色和红色3级预警)工作机制,将预警的重点放在农村“三资”监管、工程招投标、村级财务管理等中心环节,进一步延伸党风廉政工作触角。

    (泉港区前黄镇纪委书记 林志江)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