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守正如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6-06 09:14

    外婆生前钟爱兰花。小时候的我,并不明白兰花有什么稀奇,偶见外婆种的兰花开花,也觉得朴实平淡。长大后才开始懂得,外婆之所以对兰花情有独钟,正是欣赏“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的品性。

    一辈子教书育人的外婆,总是教导我:“做人做事,须不忘初心,守正如兰。”对于“守正如兰”的认知,一直以来,我都懵懵懂懂,从“知书达理”去理解,去为人处世。直至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后,才有了更深的体会。

    2013年,我转岗至纪检监察室工作。一开始,顾虑重重,监督对象都是原来熟悉的领导和同事,“唱黑脸”后,总感觉难为情。有次下属单位一领导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虽然我认真协助查处,但事后心里总感到难过、不安。

    外婆知晓后,已近90高龄的她坐着三轮车去市场上为我挑选花盆,并从她精心照料的兰花里,移栽了一盆赠予我。花的品种虽谈不上好,但却是她从娘家带过来为数不多的珍爱之物。据外婆说,她的曾祖陈庆镛是清末道光年间的监察御史,因亢直敢言,被人称为“鲠直御史”。作为陈公后人,外婆对先祖的故事一直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那天,外婆赠予我兰花,开导说:“你要好好学学外祖庆镛公,像兰花般守住本心,公正做事,不为外界所扰。别人做错了事,自然要受到惩罚。你敢于执纪,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并没有过错,不要因为这个原因感到内疚。”听了外婆的一番话,我忐忑不安的心才慢慢放松和平静下来。

    如今斯人已逝,但外婆“守正如兰”的教导,让我这三年来内心平静,秉公办事,无愧于肩负的重任,无愧于当初加入纪检监察队伍时正风肃纪的本心。虽然做了大量“得罪人”的工作,自己却并没像原想的那般为旁人所疏远,反而得到许多赞许。(作者汪白露系福建省泉州市纪委派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组干部)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