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廉政文学】没胆人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1-13 09:45

  黄柳停

  没胆人起初是有胆的,只是比较胆小,是到后来还真真实实地成了没胆的人。

  没胆人姓钟,因为他胆子非常小,所以大家背地里都叫他“钟没胆”。

  钟没胆是某市武装部部长,后来因为城建拆迁需要,被调到某街道拆迁办,是该拆迁办的一把手。这本是个威风八面的工作,可是钟没胆的胆小个性比起他的武装部部长的高大魁梧形象更令人印象深刻。

  有次,他在执行拆迁工作时,有位人称丁老太的“钉子户”始终拒拆,当“轰轰轰”的挖土机开到门口时,丁老太从屋内拄着拐杖急性性地走出来,扔掉拐杖站在挖土机前做拼死状,“拆,拆,拆,你们拆。谁敢拆,我老太婆就死给谁看……”

  钟没胆,终究是没胆,这回又露出他没胆的面目来了,他手一抬示意推土机往后退,自己则往前无奈地做出乞怜状,“老太太,您下来吧,下来吧,我们不拆了。不拆了,您下来吧……”

  “头,上面已经下命令了,这回再没拆怎么跟上面交待呀?”秘书小沈凑近钟提醒道,脸上满是担忧。

  “丁老太是吓唬咱们的,这回我们让步了,以后人人学样,我们还怎么……”身后同来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小声地嘟囔了。

  “别说了,回去吧,不拆了。”

  没过多久,原本轰轰来的挖土机又嗖嗖地开回去了,连同跟随而来的一干人等也撤了回去。

  撤回来后,年轻气盛的几个拆迁工作人员,私底下就抱怨开了:唉,钟没胆还真是没胆,在他手下,跟他一组还真是倒霉,像这样下去,咱们啥时才能回原单位上班呀……

  话说回办公室后小沈便又请示钟没胆:这事今天又没办成,领导那怎么交待呢?

  “拖着,先拖着吧。这段时间再多安排下几位工作人员去做做工作,看看丁家主要是……算了,下午开个会吧,把了解、有参与过丁家拆迁事宜的都召集到这开个会,再来叫小红到村委村务工作室多了解下丁家情况。”

  又是两三天的工作量,经过调查了解得知,原来是村干部在申报店面等级时,丁老太家门口的这条路没有申报上去,这条路虽是村内,但是道路宽敞,而且往来人流量也多,生意自然是不错。可是村里没申报上去,那就只能是三类店面的等级。想想这样对丁老太家来说也确实是不公平。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店面等级申报工作已结束,钟没胆也自己了解过确实是没办法了。

  “那怎么办?”下属问。

  其实钟没胆也反复地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尽量沟通,多跟上级,多跟丁家沟通,能满足丁家的尽量满足。能为丁家多争取的尽量多帮忙争取。”

  “真是,这样又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了……”下属们又开始嘀咕了。

  上级来视察听取汇报时指出了钟的这个毛病,钟没胆低着头,战战兢兢地说,老百姓也不容易,没帮他们多争取点,出了人命不好。

  下属们的议论,钟没胆也不是没听到。不过他自己也习惯了。因为自家老婆也时常发牢骚:钟没胆,你呀,就是没胆,我跟你这么多年,你也当官了,官也不小。可你呀,就是没胆,连一张银行卡都不敢收,连部里同事在玩“微信红包”你也禁止。你呀,你呀,跟着你的人都捞不到好处哦,反而更苦,干更多活,等你百年老了,看谁还惦念你……

  钟没胆,每当听老婆念叨也都不作声,就默默地随她念去,他老婆发了牢骚,舒坦了,没人理自觉无趣就停下了。

  有一天,钟没胆突然肚子疼,疼得直冒冷汗,疼得全身直哆嗦,疼得满地打滚。医院彩超结果说是胆囊结石,胆总管堵塞。

  医生说,要马上手术,切除胆囊。

  本来就胆小,再把胆切了,不是更没胆了,老婆满脸担忧地说。

  没事,胆囊跟我们平时说的胆大胆小没啥关系,切了对身体影响也不大,医生解释说。

  那就切吧。钟没胆作了最终决定。

  从这以后,钟没胆就真真切切,真真实实地成了没胆人。

  回到拆迁办后,大家发现钟没胆真的更没胆了,不是说了不影响的吗?桌上好多文件各个部门相关人员都签字了的,他还是不作最后拍板。

  拆迁工作已结束,原本计划给学校扩建的地皮,被开发商看上了。开发商也与各级领导商讨好一切事宜了。轮到钟没胆签字时,只听他说:“这样不好吧,我不敢。”

  第一回,开发商听了,怔怔地,深吸了口气,与他分析了一番,最后还是恹恹地回去了。

  第二回,某领导亲自来办公室,他深知钟没胆胆小谨慎,此番来也是做好一番准备的,几句寒暄过后,又是详细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又是拍胸脯打安全票的。可是好说歹说,发现他简直就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后来失了耐心直接撂下一句话,便甩门离去。“反正这事你答应也是,不答应也是,就这样了,你只要签名就好。事已定下来了。过几日开发商会再来。”

  回来后,钟辗转反侧,整宿未眠,妻子询问,只见他叹了叹气又不作声了。

  隔天,开发商果真来了,又是一番的分析与承诺,并把退回去的支票再次递到钟手中,钟看着上面的数字,问了句:那他(前日来的那领导)拿多少?又问同船的人还有谁,请如实告诉,好让自己心里有个底。

  开发商对钟的没胆也有些许认识了,为了免去他的疑虑便一五一十地告诉,并把一叠文件递给了他,嘴里边说着头头也不想你换位置之类的话,边示意钟签下自己的那份。

  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钟没胆好像突然多了10个胆,他当晚就把支票、文件连同录音交到了纪委。

  当得知涉案的钟主管领导以及一干人等被双规后,钟老婆用诧异的目光看着他,质问到,我都快不认识你了,没想到你居然这么大胆。

  钟没胆坦然地笑了笑,这回终于接了话。我是没胆干伤害百姓的事,但该我干的事我还是有胆承担的。我这下也算是明白了。没胆未必是坏事。

【责任编辑:林丹霓】